首页» 本科研究计划» 项目简介

本科研究机会平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型人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创新教育一直是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但我国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存在重学历轻能力、重学术成果数量轻质量等现象,因而缺乏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高校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有义务以创新作为大学的精神核心和价值追求,着力强化理论基础、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全面素质教育。

很多问题导致创新培养模式难于推进。首先,目的性不明确的创新实验培养,缺乏激励机制,师生积极性不高。学生缺乏了解研究生导师尤其外校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条件,研究生导师也缺乏对学生的了解。当导师有招收本科生进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机会时又苦于没有信息发布渠道。由于缺乏专业的双向选择沟通平台,使得这种创新培养模式难于推进。

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研究机会平台(Undergraduate Research Opportunity Program, 缩写UROP)”由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和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类优秀本科生与专业导师之间提供了交流和双向选择平台,为普通高校优秀本科生进入高等名校进行创新培养以及后续研究生学习提供平台。本平台解决了导师缺乏项目需求信息发布、学生缺乏了解导师和科研实验室的渠道、年轻导师缺少科研助手、缺少优秀研究生、苦于找不到好学生、本科生科研目的与倒是需求偏离等问题。

本平台以导师需求为主体,由导师根据项目需求发布项目信息,通过项目自筹经费、提供实验仪器或实验平台、提供工作场所,为进入项目组研究的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和相关管理工作。进入项目组的学生可通过文献调研、数学建模、模型计算分析、样品检测等多途径为项目组服务,同时,也提高自身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和能力的培养,为日后研究生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平台还可以为有科学研究感兴趣的优秀本科生提供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学生可以提出想要研究的方向或课题,寻找相关研究方向的指导教师,申请教师能提供相关设备、场地、经费等资源对其进行相关指导,从而完成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