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了解易燃易爆物品知识及消防知识,遵守防火规则。

2. 在实验室内部,需备有适宜的灭火器材。定期检查,确保消防器材能够正常使用,发现不符合要求必须及时更换。

3. 消防器材要放在规定的位置,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严禁把消防器材移作它用。

4. 实验室内禁止吸烟,一般不准用明火,实验中必须用明火时,必须做好应急预案,报备实验室办公室,加强防范措施,清除周围可燃物品。

5. 随时检查电源线路,严禁乱拉乱接线路,不超负荷用电。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整改。使用电器设备要严格遵守电器设备安全使用的规则。严禁在室内给锂电池等电池充电。

6. 严禁在电源、烘箱及其它热源附近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7. 实验过程中,若因操作不当使电线或电器设备起火时,首先尝试切断总电源开关,再使用四氯化碳或者二氧化碳灭火器来将火扑灭,严禁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来扑灭燃烧的电线电器。

8. 易燃危险化学品要放在防火柜里保存。易燃物和强氧化剂分开放置。进行加热或燃烧实验时,要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使用易挥发的可燃物质,实验装置要严密不漏气,严禁在燃烧的火焰附近转移或添加易燃溶剂。

9. 易挥发的可燃性废液只能倾入水槽,并立刻用水冲去。可燃废物如浸过可燃性液体的滤纸、棉花等,不得倒入废物箱内,及时在露天烧去。不得把燃着的或带有火星的火柴梗投入废物箱内。

10. 如果是酒精等有机溶剂泼洒在桌面上着火燃烧,用湿抹布、沙子盖灭、或灭火器扑灭。如果衣服着火,立即用湿布蒙盖,使之与空气隔绝而熄灭。衣服的燃烧面积较大,可躺在地上打滚,使火焰不致向上烧着头部,同时也可使火熄灭。如果不是化学试剂导致的人员衣服着火,可以直接用水灭火。注意这种情况下不要轻易使用灭火器以防人体冻伤。

11. 实验室禁止乱堆杂物,消防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保持室内整洁卫生。

12. 实验结束后,及时熄灭酒精灯。工作完毕,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和水源,如遇停电停水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