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各种分析仪器、测试设备是保证科研工作进行的重要条件。为了加强管理,提高仪器的利用率、完好率,提高使用效益,特制定仪器管理制度如下:

一、总则

1 实验室仪器设备定义为由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及本实验室出面争取到的经费所购置的仪器设备,包括仪器、仪表、设备、工具等。

2 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为在本实验室立项的科研项目服务,大型仪器对外开放。

3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由实验室主任负责宏观管理;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由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或仪器设备负责人具体实施。

4 管理人员有权对使用人员在保管、使用、维护等方面进行培训和监督,对保管、使用、维护不当的个人提出意见,对不听劝告者作停止其使用权,造成损失者予以处罚等。

二、仪器设备的使用

5 实验室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客座人员及研究生均有权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为便于管理,采用预先申请使用制度,实验室设备管理员根据使用计划签署意见,在规定时间内由申请人自由支配使用。

6 使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致电或通过学校大型贵重仪器开放共享管理系统(简称共享平台)提前预约。不在共享平台的设备要认真办理借用手续,填写《设备使用申请表》。

7 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专人操作使用和培训使用两种形式,特别贵重及操作复杂的仪器设备由专人操作使用,一般大型仪器需经过培训取得《使用许可证》后方可使用。中小型仪器设备实行借用制度,使用人经过培训后,填写《仪器培训登记表》,办理借用手续后自行操作使用。

8 进入实验室人员要进行登记,仪器设备应有详细的使用记录。

9 仪器设备用毕,使用人要与管理员联系办理归还手续。管理员应清点设备数量,检查仪器完好情况,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准归还,若有问题,使用人必须写下书面报告备案。

10.仪器设备严禁转借他人。由于转借造成仪器设备丢失或损坏,当事人须承担全部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且取消未来一段时间内借用仪器设备的资格。

11 利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研究出的科研成果及论文,均应致谢“华北电力大学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2 对于不能认真履行实验室有关规定的使用者,或故意违章操作者,实验室有权停止或取消其使用实验室资源的资格。

三 仪器设备收费

13 鼓励校内外研究人员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充分体现实验室的平台作用与开放性。为保证实验室的有效运转并提供持久的优良服务,实验室仪器设备实行有偿使用制度。

14 收费标准:部分大型仪器设备通过共享平台或实验室网站发布收费标准,其它设备根据《设备使用申请表》中的收费标准进行计费。

15所有收费项目由实验室统一管理,填写《华北电力大学测试缴费单》,由仪器负责人及经费负责人确认无误后,至财务进行缴费。

16 特殊实验采用的消耗件或装置的费用,由委托人负责,实验室不负责开支。

17 仪器设备责任人为挖掘仪器设备性能,开发应用功能,使仪器设备更好发挥作用而使用的机时,不在收费之列。

四、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与报废

18 试验操作应严格按照各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进行,遇有仪器运转异常、故障或损坏,应立即作好记录、向实验室报告,并认真查清原因。凡属使用者违反操作规程而引起的故障或损坏,应由使用者负责排除或修复,并承担所需的费用,如不能修复,由使用者负责赔偿。

19 对于仪器设备及实验台架使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故,实验室将组织事故认定小组进行责任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发生重大事故时,有关人员应保护现场并及时联系仪器负责人,把事故发生的经过写成书面报告,交由学校进行处理。

20 仪器设备使用者应保证仪器设备的安全。外借的仪器设备丢失时,由使用者负责赔偿;因实验室发生盗窃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和丢失,会同有关部门立案处理。

21 对多年不用或已损坏并无修复价值的仪器设备要主动向实验室通报,经专家组确认后,按照大学仪器设备报废程序,申请报废处理。

五、仪器设备的建档及维护

22 仪器设备验收后一周内,实验室设备管理员完成资料归档工作;有多份资料时要交由资料管理员统一存放。使用者在使用这些资料时,不能带出室外,阅读后须放回原处

23 实验室的大中型仪器必须按要求建立技术档案,各种资料应完整保存,归档资料包括:订货申请、订货合同、装箱单、说明书、安装调试验收报告、仪器零配件、登记表和维护记录。

24 仪器设备进入实验室后按要贴资产标签,在资产处录入相关信息;大型仪器设备需给出简要工作原理、主要技术参数、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张贴在显要位置;试验耗材、元器件等要在固定位置集中放置。

25 建立定期检查和维护制度,仪器负责人和使用人员应按要求定期对仪器进行例行检查、维护、操作与校验工作。

26 当仪器设备发生较严重故障时,应及时提出损坏及维修报告,严禁擅自拆卸仪器设备,应及时联系厂家进行维修。不得无故拖延,以保证仪器的完好率。

27 实验室设备管理员每年12月份进行一次仪器设备清查工作,清查内容包括:仪器设备运行状况、利用率、维修情况、校验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