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社会应急电话:急救:120,火警:119,匪警:110

校内应急电话:010-80793110010-61773110(保卫处)  010-61773288(校医院急诊室)

010-61772277(能动学院办公室)  010-61773940(实验室办公室)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徐进良,杜小泽

成员:徐超,张永生,杨立军,魏高升,刘宗德,周乐平,李宝让,庞力平,张锴,田华军

办公室:唐宁宁,徐磊,袁晓娜,徐二树


1 目的

保护实验室人员及设施仪器安全,减少降低意外事故对人员和设施仪器的损害。

2 范围

适用于实验室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事故,如化学药品中毒、火灾、触电、烧烫伤、冻伤、机械损伤等。

3 职责

3.1 安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

3.2 事故现场人员是事故报告的责任人,所在单位为事故报告单位。

3.3 报告人应在自救、保护现场的同时立即上报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3.4 事故上报机制为:报告人→单位安全责任人,实验室与设备处→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3.5 事故处理完毕,要保护事故现场,并及时分析事故原因,撰写事故分析报告。

4 各种意外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4.1 触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4.1.1 迅速脱离电源

1)脱离低压电源的方法

Ø 拉闸断电:如果电闸在事故现场附件,应立即拉开电闸,断开电源。

Ø 切断电源线:如果电闸不在事故现场附近,应立即用电工钳子或斧子逐相切断电源线。

Ø 如果带电体或电线被触电者压在身下,可用干燥的手套、绳索、木棍等拉开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在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Ø 救助者不能用金属或潮湿的物品作为救助工具。

Ø 未采取绝缘措施前,救助者不能接触触电者皮肤和潮湿的衣服。

Ø 在拉拽触电者脱离电源时,救助者单手操作比较安全。

Ø 如果触电者处于高位,要考虑触电者由高位坠地时的防护措施。

2)脱离高压电源的方法

高压电源极其危险。事故发生后,应立即通知有关供电部门断电,并拨打急救电话求救。如果电源开关离触电现场不太远,可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使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断开电源开关或高压跌落式熔断器。若仅采取了一般性绝缘防护措施,切勿靠近去切断电源!

在未经过严格培训并未采取足够安全的绝缘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请不要贸然接近现场,更不能靠近源,以防跨步电压和电弧伤人。逃离现场过程中,以单脚跳或双脚并拢方式退至与接地点直线距离30m之外的地带较为安全。

4.1.2 对症救治

1)轻度受伤。如触电者只是电伤,未伤及体内组织,一般无生命危险。但无论伤情轻重,都应去就医。

2)重度受伤。如触电者神志恍惚、无知觉,但心跳还在跳动,尚有微弱呼吸,应让其在空气新鲜处平躺休息,松开身上妨碍呼吸的衣物,保持呼吸通道通畅并注意保暖。如触电者失去知觉,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请他人拨打急救电话,尽快送医院抢救。送至医院前,要注意保暖。

4.2 冻伤的应急处理办法

尽快脱离现场环境,快速复温。迅速把冻伤部位放入37~40℃左右(不宜超过42℃)的温水中浸泡复温,一般20分钟以内,时间不宜过长。对于颜面冻伤,可用37~40℃恒温水浸湿毛巾,进行局部热敷。在无恒温水的条件下,可将冻伤部位置于自身或救助者的温暖体部,如腋下、腹部或胸部,以达到复温的目的。

4.3 烧伤的应急处理方法

烧伤泛指由热力(如火焰、沸水、热油)、电流、化学物质(强酸、强碱)、激光、放射线等所致的组织伤害。

4.3.1 热力烧伤处理方法

发生烧烫伤后应立即将伤口用大量水冲洗,然后在凉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至离开凉水后疼痛明显减轻,从而达到迅速散热的作用。对轻度的烧烫伤,可在伤处涂些鱼肝油、烫伤油膏,3~5天即可痊愈。惹起水疱,则表明已经伤及真皮层,属中度烧伤,不宜挑破水疱,应该用纱布包扎后用医院治疗。对重度烧伤,应立即用清洁的被单或衣服简单包扎,避免污染和再次损伤,创伤面不要涂擦药物,保持清洁,迅速送医院治疗。大面积烧伤可引起体液丢失,威胁生命,必须静脉或口服补液,如口服2%~3%盐水。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4.3.2 化学灼伤的应急处理

1)迅速移离现场,脱去受污染的衣物,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如强酸外溅,则用大量冷水较长时间(半小时左右)冲洗伤口,再用碳酸钠或碳酸氢钠溶液冲洗;如强碱外溅,则用大量清水冲洗或较长时间浸泡,再用醋酸溶液或硼酸溶液冲洗。

(2)对有些化学物质灼伤,如氰化物、酚类、氯化钡、氢氟酸等在冲洗时应进行适当解毒急救处理。

3)化学灼伤创面应彻底清创、剪去水疱、清除坏死组织。深度创面应立即或早期进行削(切)痂植皮及延迟植皮。例如,黄磷灼伤后应及早切痂,防止磷吸收中毒。

4)灼伤创面经水冲洗后,必要时进行合理的中和治疗,例如氢氟酸灼伤,经水冲洗后,需及时用钙、镁的制剂局部中和和治疗,必要时用葡萄糖酸钙动、静脉注射。

5)烧伤面积较大,应令伤员躺下,等待医生到来。

6)化学灼伤合并休克时,冲洗从速、从简,积极进行抗休克治疗。

7)如伤者神志清醒,并能饮食,给以大量饮料。

8)及时就医,解毒,抗感染,进行进一步治疗。

注意事项:三氯化铝、四氯化钛等物质应先用干布或纸擦除,再用水洗。少量浓硫酸、氧化钙沾到皮肤上用大量水冲洗;量多时,则需用干布或纸擦除,再用水洗。化学灼伤患者不得服用酒精类饮料。

4.3.3 眼部发生化学灼伤的处理

眼部发生灼伤后,必须尽快就近取得清水或生理盐水,分开眼帘充分冲洗结膜囊,至少持续10min。如不合并颜面严重污染或灼伤,亦可采取浸洗,即将眼浸入水盆中,频频眨目。如化学物质能与水发生作用,如生石灰等,则需先用沾有植物油的棉签或干毛巾擦去化学物质,再用水冲洗。冲洗处理后需立刻就医。

注意:冲洗时不要用热水,以免增加机体对有毒物质的吸收;水压不要过大,以免伤到眼球。

4.4 中毒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1)吸入中毒。若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应立即启动排气装置将有毒气体排出,同时打开门窗使新鲜空气进入实验室。若吸入毒气造成中毒,应立即抢救,将中毒者移至空气良好处使之能呼吸新鲜空气,同时送入医院就医。

2)经口中毒。要立即催吐常用的急救方法是给中毒者先服催吐剂,如肥皂水、芥末和水或给以面粉和水、鸡蛋白、牛奶和食用油等缓和刺激,然后用手指伸入喉部引起呕吐。对磷中毒的人不能喝牛奶,可用510毫升1%的硫酸铜溶液加入一杯温水内服,以促使呕吐,然后送医院治疗。

3)经皮肤中毒。将患者立即从中毒场所转移,脱去污染衣物,除白磷烧伤外,其余的均可以用迅速用大量清水洗净皮肤(黏稠毒物用大量肥皂水冲洗),及时就医。

4.5 爆炸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人员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现场指挥,有秩序地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4.6 火灾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1) 发现火情,应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学校保卫处。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2) 确定火灾位置,判断火灾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

3)若火灾已无法控制,应立即报警,通知所有人员沿消防通道紧急疏散。有人员受伤时,立即向医疗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4.7 压力容器事故应急处理

1)操作人员根据具体操作方案,立即操作相应阀门,对容器进行降压、降温后,停止设备运行。

2)切断电源,做好消防和防毒准备,防止容器泄漏、防止易燃易爆介质燃烧爆炸。

3)如果事故严重,应立即通知应急救援队伍、设备管理部门、工艺运行部门并撤离现场无关人员,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救助伤员。

4.8 机械性损伤事故的应急处理

实验室常发生的机械性损伤包括割伤、刺伤、挫伤、撕裂伤、撞伤、砸伤、扭伤等。对于轻伤,处理的关键是清创、止血、防感染。当伤势较重,出现呼吸骤停、窒息、大出血、开放性或张力性气胸、休克等危急生命的紧急情况时,应临时施心肺复苏、控制出血、包扎伤口、骨折固定、转运等。

4.9 仪器设备故障应急处理

1)实验室人员接到异常情况报警后,立即现场确认异常情况的性质,对仪器设备故障属于观察有误、误操作、偶发现象或确属不能立即排除的故障等不同情况做出判别。

2)故障仪器粘贴故障标志,以防被错误使用。设备关闭电源开关,取下电源插头。

3)有满足要求的替用设备的,启用替用设备。仪器维修合格后再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