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优秀研究生培养

优秀研究生简介

实验室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近五年来,培养毕业的说是研究生391人,博士研究生100名。其中,重点介绍以下5位研究生的情况:

(1)汪涛博士(导师孙保民教授)

针对介质阻挡放电脱除氮氧化物开展研究。通过构建等离子体反应器模型,揭示了活性粒子的分布规律;结合反应动力学,发现了结构参数、气体成分和烟气温度对等离子体放电特性及NO脱除的影响机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EI论文2篇,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2次、校长奖学金1次,并入选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孔艳强博士(导师杨立军教授)

针对电站冷端系统节能优化,发展了跨尺度空冷换热器完善的热输运性能建模和表征方法,揭示出大型空冷系统热质输运特性分布规律,并开发了多种流场调控技术。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在国内300MW和600MW空冷机组上。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2次、校长奖学金1次,并获得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和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3)谢剑博士(导师徐进良教授)

围绕冷凝过程强化换热,研究了管内及表面冷凝相分布调控机理与方法,系统地揭示了管内相分布调控下冷凝传热强化机理,开发了两种可有效调控冷凝液滴相分布的金属基异质表面。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研制的流型调控换热器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获得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关注,应邀在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Fluids & Thermal Engineering 2017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4)张衡博士(导师陈海平教授)

针对聚光伏光热一体化三联供系统开展研究,通过构建新型旋转抛物面聚光模型、光伏/光热组件性能测试、及高制冷系数吸收式制冷设备研制,提出了一种太阳能能量梯级利用的新型系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首都挑战杯特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依托科研成果,参与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扶贫服务行动,相关事迹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5)曹琦硕士(导师张乃强教授)

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超高参数、超高效率、超低排放的新型煤炭发电技术,并就此开发的超临界水煤直接氧化复合工质循环新型发电系统参赛作品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在颁奖典礼现场,华电博瑞(北京)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该项目直接签约,达成合作协议。此外,还发表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和校级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