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孙彦萍高级研究员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2018年5月9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孙彦萍高级研究员来华北电力大学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澳大利亚CSIRO关于太阳能热发电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澳大利亚CSIRO是澳大利亚的最高研究机构,是世界一流的研究院所,类似于我国的中科院。澳大利亚CSIRO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包括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无线网络WLAN技术,就是出自CSIRO的实验室。本次孙彦萍研究员主要就CSIRO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述,并着重介绍了孙彦萍团队在高温储能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作为最有前景的一种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投入,目前世界上的主流能源研究机构都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投入了很大的科研力量,CSIRO作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取得了较大的研究进展,并且采用二氧化碳超临界循环代替传统的蒸汽循环作为系统中的循环工质,以追求更高的循环效率。

   针对更高效率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中的传热问题,CSIRO的科研团队目前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将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应用于塔式光热实验系统,针对目前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验证,其中孙彦萍团队也针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高温的特点进行了新型储能材料的开发,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孙彦萍研究员在报告后同与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孙彦萍研究员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通过孙彦萍研究员的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研究生们对于相关领域的知识,对于行业的主流动态有了更为立体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