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挪威科技大学陈德教授来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5月13日,挪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陈德教授应邀来到我校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教四楼C211会议室做了题为“Hydrogen production with CO2 capture—Sorption Enhanced Reforming”的学术报告。交流会由徐超教授主持,参加学术交流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周乐平、巨星、叶峰老师等20余位师生。

陈德教授为国际知名催化领域科学家,现任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工业催化、能源转化与储能材料、天然气与生物质转化、动力学分析等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参与并负责多项国际重大项目,研究项目资金10余亿挪威克朗。在JACS、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CS Catal.、J.Catal.、AIChE J.、Chem.Eng.Sci.等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引用 8000余次(H-index 55),国际会议报告300余篇。

陈德教授围绕生物质重整制氢及CO2捕集技术,从化学反应优化、催化剂性能和反应器设计等不同角度,对其研究团队近年来的工作和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陈德教授团队通过化学反应优化和增强方法,打破原有生物质重整制氢的热力学条件限制,大大提高反应温度,显著提升能量转化效率。团队还结合DFT理论计算,以水滑石为基体材料,设计制备了包覆型的Ni-Co催化剂,其有效金属负载总量达到40%,催化性能、选择性能及稳定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反应可以得到99.9%纯度的氢气,处于生物质催化重整制氢领域的领先地位。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就含碳有机物重整制氢技术未来发展方向,高性能催化剂的设计和制备,多学科交叉在科研工作中的开展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对如何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