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重点实验室承担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9月6日,重点实验室陈海平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燃煤发电机组水分高效低成本回收及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我校檀勤良副校长,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卫东副处长,科技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姚强教授、张忠孝教授、吕清刚研究员、赵毅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和财务专家,项目牵头和参加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以及专项办相关成员共9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姚强教授主持会议。

 檀勤良在致词中表示:大学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切实履行法人责任,做好项目实施的组织、支撑和监督工作,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他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明确项目亟待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以及项目预期目标,把握项目进度和关键时间节点,真抓实干,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燃煤发电机组水分高效回收、废水深度处理的低成本、规模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负责人陈海平教授从项目研究背景及核心思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与研究内容、项目研究目标、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进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实施方案报告的基础上,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交流,重点围绕膜组件构型优化、膜污染防控、烟气水分高效回收及废水深度处理系统的工程化应用等关键技术的阶段性成果、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课题间的衔接关系,以及项目内部管理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技术风险分析和应对措施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朱卫东以“学习贯彻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强化科研项目主体责任”为题,介绍了国家重点专项总体情况和项目过程管理经验,同时从“放”到位,“管”有效,“服”到位三个方面介绍了专项管理思路。他指出,专项办将以信任为前提深化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参与项目重要节点的交流探讨,做好项目目标管理,并通过简报、专刊等方式,做好科技成果宣传;同时要求项目团队在以往科技计划管理和研究成果基础上,努力开拓,突出技术增量,突破燃煤发电机组水分高效低成本回收及处理关键技术,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本项目是重点实验室向国家战略需求,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领域承担的一个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加快执行、实质推进阶段。华北电力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冀研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科技攻关,通过燃煤发电机组余热能梯级高效利用和先进膜分离、膜蒸馏等技术的结合,开发低能耗、低成本烟气水分高效回收及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制成套装。


原文链接:http://news.ncepu.edu.cn/hdbd/hdbd1/1370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