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重点实验室柳亦兵教授做客央视讲解海上风电


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了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柳亦兵教授参与录制的《透视新科技》清洁能源系列节目《海上大风车》。

《透视新科技》栏目是一档紧扣时代脉博,关注全球科技前沿,聚焦重大科学工程,解读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打造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科普栏目。该期节目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柳亦兵教授和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严帅为观众进行风力发电的科学普及,两位专家详细讲述了清洁能源风力发电的优势、我国风力发电的发展历程、海上风电的优缺点以及采取怎样的对策实现海上风电的良性运营。

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学科发展、产教融合和学科交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和科学布局,通过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先后成立了储能电池材料与应用技术、零碳能源建筑技术和海上风电装备研究所。海上风电装备研究所,主要开展海上风电装备设计、制造与运维技术研发、海洋能源技术研发、海上风电装备的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漂浮式风电机组设计技术、风电机组部件制造技术、风电机组运维技术、系统集成与海洋能源装备等。研究所致力于扩大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与国际/国内风电团队和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为海上风电装备研发与工程示范提供技术支撑。

审核:肖万里、柳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