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

2020年1月8日,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这是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更名后召开的首次学术委员会年会。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雅玲院士、副主任杨勇平教授,以及学术委员崔立山教授、段远源教授、高翔教授、徐鸿教授、徐进良教授、杜小泽教授出席会议,华北电力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正茂、实验室学术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列席参会。

杨勇平首先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多年来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指出,实验室在新的建设时期,要紧密围绕国家能源科学技术进步的重大需求和能源变革的新形势,跟踪国际能源科学前沿,进一步凝练方向,加强团队建设,优化配置资源,力争做出更大成绩。何雅玲院士主持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首先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杜小泽教授关于实验室一年来工作进展的汇报。杜小泽教授汇报了实验室根据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国家能源战略发展需求,对实验室总体定位以及研究方向的拓展和调整。在此基础上,实验室申请更名为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获得教育部批准。杜小泽教授进一步从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承担科研任务及成果、研究条件与科研平台、运行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实验室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实验室的四位学术骨干分别代表实验室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汇报了实验室在2019年度的研究工作进展。徐超教授做了聚光光伏光热耦合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滕伟副教授做了数据驱动的电站设备故障诊断、预警与寿命预测、段立强教授做了太阳能燃煤互补发电系统集成机理与评价准则、张永生教授做了飞灰一体化现场改性吸附脱除燃煤电厂烟气重金属的学术报告,展现出实验室在应用基础研究发展潜力及技术开发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各位委员围绕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认真讨论。委员认为,实验室面向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科技进步的重大变革和需求,定位具有时代性、特色鲜明。学术委员还围绕实验室定位、学术方向和科学问题的进一步凝练、团队建设、开放交流和运行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指出实验室应进一步加强研究方向之间的关联和研究方向的内涵建设,强化实验室在电力能源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实验室应进一步拓展能源电力领域的多学科交叉,面向能源结构调整和电力能源发展趋势,提供更为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在条件建设和经费投入上争取校内外资源更多的支持;拓展和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为国家的能源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