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1月2日上午,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院士,副主任高翔院士、杨勇平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白树林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崔立山教授,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出席会议。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教授,副校长房方教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乔开文,重点实验室徐进良教授、杜小泽教授、刘建国教授,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长杨勇平代表学校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参加本次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学术委员表示热烈欢迎。杨勇平简单介绍了实验室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教育部评估情况,他指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能源绿色转型、低碳转型等研究背景,我国新能源发展速度超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重点实验室瞄准了能源动力系统进行科学研究,承担了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任务。希望各位委员专家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队伍组建、机制体制等方面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

 学术委员会专家王志峰教授主持了会议。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徐进良教授关于《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进展》的汇报。徐进良从国家与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趋势、重大需求、研究热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开放交流、实验室现有条件及近期规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阐述了实验室在2023年科研、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实验室三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孙恩慧讲师就“超临界压缩回热朗肯循环的提出和结构优化”做了学术报告,郝俊红副教授就“异质能量耦合传输的跨尺度模型与协调控制优化”做了学术报告,胡阳副教授就“发电过程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做了学术报告。三个学术报告展现了实验室在三个研究方向上的基础研究现状和活力。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方向带头人及部分研究骨干一起,围绕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会委员们认为,实验室2023年在团队建设、重大研究项目、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取得了一批较为突出的成果。各位学术委员还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给出了非常多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