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2020年12月1日下午,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学院及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教四楼C211会议室共同举办了“流体中单颗粒运动的受力分析”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实验室张锴教授主持,参与嘉宾包括副院长张宇宁、李季、栗永利、王晓东、常剑、齐娜娜、王亮、孟境辉、周密、张媛媛等老师,40余名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张锴教授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论语名言开启本次学术沙龙研讨,鼓励参加活动的同学秉持怀疑精神积极发言,与老师们共同探讨,畅谈个人见解。随后,张锴教授引出流体中运动单颗粒的受力这一基础问题,结合CFD模拟中颗粒不同作用力的选取进行了诠释,引发了师生的讨论和思考,参与师生踊跃发言,共同探讨。本次学术沙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参与师生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想法。

围绕颗粒所受浮力的本质问题,张宇宁老师通过理论推导和流体实验展示了他对这一现象的思考,并结合本科生《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教学环节设计探讨了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王晓东老师梳理了《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主体脉络与各章节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了表面力和体积力的区别,阐明了物体浮力的力学本质;常剑老师分析了曳力在气固两相流模拟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从介观尺度建立气固曳力模型的重要性;王亮老师从微观角度分析了运动颗粒的受力是流体分子施加作用的综合表现,与研究问题的尺度有关;栗永利老师介绍了细微尺度通道内流体流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此外,其他嘉宾老师对流体中颗粒运动的受力以及CFD的模拟应用也交流了自己的分析和见解。

整个学术沙龙活动持续两小时有余,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讨论内容,围绕单颗粒的受力问题积极提问,并结合所研究课题及专业认知踊跃发言。李季老师和张宇宁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强调了基本问题的探究对科研的重要性,找准科研与课堂的契合点会使教学“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理解。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