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新闻

重点实验室教师荣获2021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

      近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的中国新锐科技论坛揭晓了2021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华北电力大学电站能量传递转化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华军教授荣获“2021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是经过社会各界提名、大众评选及专家评议等环节,自2015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宣传优秀青年学者,取得巨大的成功和热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田华军,男,教授,博导,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领导的团队长期从事单价离子电池,包括全固态锂电池、液态锂离子电池、钠/钾离子电池;多价离子电池,包括高安全性镁、铝、锌离子电池在内的高比能二次新型储能电池研究。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系统开展先进二次储能电池研究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Advanced Materials2篇),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2篇),ACS Energy LettersNano Energy2篇),Energy Storage Materials2篇),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5篇)等期刊上发表SCI文章40余篇,被引超过2000次,申请专利12项,授权6项。所领导的先进二次电池储能团队重点开发应用于电动汽车以及适用于智能电网与局域储能用储能系统的高能量密度、宽温区、长寿命、低成本锂离子电池、高安全固态锂电池、高安全多价金属离子电池以及金属-空气电池储能体系。

 田华军教授发表的研究成果Stable High-performance Dendrite-free Seawater-based Aqueous Batteries”Nature Communications,12, 237 (2021))提出了一种通过合理设计合金基负极,克服金属负极界面不稳定性问题的通用方法。利用原位光学可视化与有限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模拟了与实际水系电池真实的电化学环境,分析了复杂的电化学行为。即使在苛刻的电化学条件下(包括在海水基电解液中进行测试和使用80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下进行测试)实现了合金基负极数千次的稳定性循环性能。该工作为抑制金属负极枝晶生长,稳定电极/电解液界面提供了新的策略。同时该工作建立了可视化模型,为水系电池和其他电池体系在开发高性能金属基负极方面提供了参考。

        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学家个人成长与国家战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35个科研院所的青年科学家参与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