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讲座通知

题目:   聚光型太阳能粒子吸热器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张会丽博士

地点:   教四楼C211会议室

时间:   11月12日(周一)10:15~12:00

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1日

演讲人及内容简介


张会丽: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

张会丽,2012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016年4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太阳能流化床(颗粒集热系统)在太阳能捕集和存储中的应用。同年回国加入北京化工大学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新型粒子集热器的开发、太阳能光热应用、生物质的太阳能气化、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利用等;在Energy,AppliedEnergy和ProgressinEnergyandCombustion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29篇,其中发表于Renewable&SustainableEnergyReviews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

报告摘要:

新型高温太阳能集热器的开发是目前太阳能光热发电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中粒子集热器因其良好的高温工作特性获得了广泛的关注。GeldartA型颗粒式粒子集热器的良好潜在工质,易流化、传热性能好。报告从GeldartA型颗粒出发,从传热性能和流体动力学角度对循环流化床、气泡床等粒子集热器的开发和工作性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