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科研成果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专家组结题验收

   2015年3月20日,科技部委托项目组织单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内蒙古上都召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燃煤机组换热设备强化传热技术与节能改造工程示范”现场结题专家验收会。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工程设计单位的10位专家现场考察了工程示范情况,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杨立军教授代表课题组所做的技术报告,并检查了由第三方出具的性能考核检测报告,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形成验收意见。意见认为课题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研发目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结题验收。

   近年来,节水效益显著的空冷技术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燃煤火力发电的关键技术,空冷机组装机容量已接近2亿千瓦。但火电空冷机组在实际运行中,环境风对机组的发电能耗和运行安全性都存在显著的不利影响。同时,空冷凝汽器单元还存在冷却空气流场流动不均匀、换热面利用率低等固有缺陷,导致空冷机组发电煤耗进一步升高。围绕上述问题,通过深入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发出空冷岛环境风诱导、空冷凝汽器单元空气导流等技术。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支持下,将上述技术在我国北方典型的600MW等级空冷机组上开展了综合应用与工程示范。由第三方承担的性能考核对比试验表明,空气流场优化组织技术的应用,可显著强化空冷系统的传热能力。同比情况下,可使600MW空冷机组供电煤耗下降3g/kWh以上,并使空冷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得到显著提高。

   该课题执行期间,共申请27项发明专利、授权14项发明专利;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培养了2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重点实验室依托该课题研发的“直接空冷单元空气导流装置”还先后获得了第1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成果奖、第16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会银奖(排名第1)等,并获得2014年度新疆自治区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