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科研成果

“工业及民用新兴超级热泵技术”获得工博会高校展区特等奖

915日—19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重点实验室作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华电基地之一,遴选出一项重点推介的项目“工业及民用新型超级热泵技术”,荣获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

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设9大专业展,面积达24.5万平方米。今年高校展区参展高校69所,共展出创新成果708项,最终评选出高校展区优秀展品特等奖10项。本届工博会首次推出云展览活动,以视频、微信公众号、工博会线上平台为媒介推出“云参观”活动,使观众可以“足不进沪”参观高校展区,深入了解高校的参展项目,并支持在线上进行互动、洽谈。

3.jpg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华北电力大学研发服务基地成员


获得特等奖的“工业及民用新型超级热泵技术”来自于重点实验室先进热泵技术团队的科技成果,围绕该技术拥有专利40余项。其中:耦合热泵可回收各类工业余热用于生产工艺或者民用供热,制热温度达到150℃,相比常规产品制热温度提升30℃以上;大功率超高温空气源热泵产品可在零下20℃制取85℃以上热水,满足北方寒冷地区冬季高效供热需求,采用准三级压缩机,相同工况比同类产品节20%以上。


1.png2.png
2.png
工业及民用新型超级热泵技术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展会,是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第一大展,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工博会中国高校展区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承办,承担着工博会科技创新展的重要任务,已经成为高校展示推介科技创新成果、汇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成果,促进高校科技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